學校網站主要頁框內容

高雄市立旗津國民中學
行政單位 - 校長室

校長

校長:黃火炎先生

校長介紹

學習歷程

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博士候選人

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

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

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

屏東師專美勞組

●職務歷練

現任:旗津國中校長

曾任:

中庄國中校長

教育局課程督學二年(候用校長)

陽明國中導師三年、特教組長三年、總務主任六年、教務主任二年

教育局借調三年

啟智學校教學組長二年、總務主任一年

國小教師二年

●公共服務

一、  地方:

高雄市部份:特殊教育評鑑委員、學校評鑑委員、正常化教學訪視委員、補救教學訪視委員、藝術才能班訪視委員、藝術才能班課程計畫審查委員、高雄市新課綱精研團隊課發會組召集校長、國教輔導團國中組國文領域召集校長、適性入學宣導講師、高雄市政府特殊教育諮詢委員

屏東縣部份:課程計畫審查委員、理念學校訪視委員

二、中央: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評審觀察員、教育部奧林匹亞競賽諮詢委員、十二年國教種子講師

三、參與台南師院美勞科教材編撰、高雄市身心障礙白皮書撰寫、主編手舞足蹈的精靈一、二冊

四、緣仔花義工(身心障礙團體)

●得獎事蹟

15.榮獲2023年屏東大學傑出校友(旗津國中)
14.榮獲2021「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」〈校務經營與行政革新組〉特優! 得獎作品為: 打造黃金三角「益」次元-多元展能在旗中 (旗津國中)

13.榮獲2020年高雄師範大學第65屆傑出貢獻校友(旗津國中)

12.榮獲教育部109年度海洋教育保護海洋教案徵選國中組特優(與蔡佳靜主任、張玲雅組長共同作者)(旗津國中)

11.高雄市節能金鑽獎(陽明國中)

10.學校經營創意標章(陽明國中)(中庄國中)

9.經費評鑑連續三次優等(陽明國中)

8.InnoSchool2004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(陽明國中)

7.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工作人員(陽明國中)

6.教育部全國學生事物與輔導工作績優學校(陽明國中)

5.指導學生入選英國皇家特殊兒童美術展並獲收藏(高雄啟智學校)

4.高雄市教學優良教師(高雄啟智學校)

3.高雄市特殊教育自製教學媒體比賽佳作獎(高雄啟智學校)

2.高雄市教學媒體設計比賽甲等獎(高雄啟智學校)

1.教育部獎助特殊教育研究著作甲等獎(高雄啟智學校)

●辦學理念

壹、   基本信念

「以學生為中心」,多元展能,翻轉學生學習,讓學生樂於學習、喜歡思考、勇於展現,以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。

貳、   核心理念

(一)   翻轉教學:以翻轉創新的理念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與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(二)   活化行政:以學習觀點彙整教師能量共同規劃具前瞻性、創意性的活動。

(三)   整合資源:將學校資源、社區資源、公共資源納為教學所用。

(四)   關懷弱勢:本著人本情懷,給予弱勢學生全面之關照,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。

參、   追求目標

在以學生為中心的前提下

  引領每一個教師,讓教師樂於教育、創新教學;

  帶起每一個孩子,讓學生樂於展現、專注學習;

  活化每一個團隊,讓行政樂於奉獻、創新規劃;

  善用每一分資源,讓家長樂於支持、匯聚資源;

  提升學生競爭力、營造為溫馨關懷、奮發向上的學習樂園。

肆、經營策略

一、學校發展層面 :

  (一)形塑願景、齊心向前

      1. 建構學校願景:在以學生為中心的願景下,從教學層面、行政層面、社區資源層面,架構出完整的支持網絡。

      2.建構班級經營願景:在以人為本,培養未來人才的共識下,將教師專業充分發揮為班級前進的動力。

  (二)專業導向、多元發展

  1、型塑專業形象:從行政與教學層面型塑專業形象,善用市圖等社區資源,建構為社區學習中心。

  2、促進多元展能:提升教師專業意識,強化學生多元發展,並鏈結學生的學習品質。

 (三)創新發展、創建品牌

      1、激發創新氛圍:營造心理安全環境,從行政與教學面創造創新氛圍,以激發源源不絕的創新作為。

      2、培育未來人才:以未來人才想像連結國際,促進多元文化之發展,創建學校優良品牌。

二、專業教學層面 :

 (一)以學生為中心、啟動學習能量

  1、尊重學生差異:因理解而尊重、因尊重而開啟多元潛能。

  2、翻轉學生學習:培養自主學習能力,適應未來發展需要。

   3、秉持人文精神,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,以帶好每一個學生

 (二)以翻轉為動力、提升學習績效

  1、角色翻轉:教師與學生的翻轉,讓學生做自己學習的主人。

  2、空間翻轉:善用均一等網路資源,隨時隨地可學,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。

  3、教學翻轉:以討論取代傳統的講述方式,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。

三、行政組織層面 :

 (一)溫馨關懷、友善氛圍:本於權責、恪守本分,更能互相支援、彼此合作;以工作圈的概念,統整又分工,追求團隊的和諧與創意。

 (二)翻轉觀念、合夥經營:翻轉家長觀念、以親師共同體概念,建構親師溝通網絡,讓孩子成為最大贏家。

四、領導溝通層面:

  (一)傾聽接納、理念說服:同理心傾聽,並以理念結合,共創學校願景。

 (二)走動管理、篤實溝通:勤於走動、誠懇溝通,共創溫馨校園。

伍、校務重點發展層面:

  (一)重視品德教育,塑造友善和諧友善。

  (二)改建老舊校舍,建構國際夢想學園。

  (三)提升學生學力,墊高學校競爭力。

文章著作

壹、  學術文章

1.如何在學校推動教師進行跨領域課程合作發展的策略探究-以一所國中學校為例。2019,11。2019 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「跨域、跨界的教育新契機」。

2.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民中學彈性學習課程實施模式之探究。2018,5。東海大學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素養導向課程與學 實務 」學術研討會 學術研討會,台中市。

3.翻轉校園_我的初任校長經驗。2017,11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『教育新航向:校長領導與學校創新』學術研討會,台北市。

4.高雄市教學專業支持團隊實施方式與成效之研究。縣市教育力與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。2014,10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。

5.國民中學教師工作價值觀、專業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-以大高雄地區為例,2011,未出版,碩士論文。

6.高高屏國中家長會經費收支情形之研究­—以四所國中為例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2011年教育學術論壇。

7.從幼兒塗鴉發展模式談中重度智能不足孩童的繪畫指導》。1991,03。特教園丁。彰化師範大學。

貳、  教育雜論

103.01發表於台灣時報20版《雨中的那把傘》

101.01港都文教發表金鑽獎的故事/陽明國中的綠色校園經驗

100.12教育簡訊發表《這個月減了沒?》

100.12閱讀園的故事/陽明國中的多功能社區圖書館

84.12於校刊發表《都是標記惹的禍?》

83.12於校刊發表《美勞課程的省思》

82.12於校刊發表《美勞科設計的教學理念》

81.12於校刊發表《前圖式期兒童作品之分析與指導》

80.06參與台南師院編製「中重度智能不足兒童勞作科教學活動設計」

80.06參與台南師院編製「中重度智能不足兒童美術科教學活動設計」

80.03於彰師大特教園丁發表《從幼兒塗鴉發展模式談中重度智能不足孩童的繪畫指導》

79.12於校刊介紹丹麥vandborg的美術作品

77.12於校刊發表《一個特教老師的聞見思》

77.05於校刊發表《美勞教學一個小小感觸》

參、  其他

一、特教演講:高師大、新興高中、楠梓高中、光華國中、三民國中、瑞祥國小、三信家商、英明國中、新舊任主任研習、主任儲訓班、高雄縣國中、嘉義縣國中、台北研習中心、學障學會等25場。

二、課程演講:高雄師大、屏東大學、校長儲訓班、校長會議、教育局專案分析報告等共13場。

三、多元入學宣講:明義國中學生、家長

四、新課綱宣講:王公國小;旗津、中洲、大汕國小教師;旗津國小家長。


地址:80544 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二路207號 07-5714595  電話:075715883/075712274  傳真:075717392
高雄市立旗津國民中學版權所有
個資保護聯絡窗口:cjjh@cjjh.kh.edu.tw
|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2.5 台灣版 (此項連結將開啟新視窗)